2020年上半年桃江县规下工业呈稳步复苏态势

索 引 号:tjxtjj/2020-1227064 发布机构:桃江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2020-08-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及企业实际运营存在的困难,县统计局对规下工业中的24家样本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5月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一、上半年规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降幅收窄。抽样调查显示:1-5月全县规下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1.9%,较今年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

(二)经营状况稳步复苏。根据正常生产的规下工业企业调查问卷显示,季度有83.3%的企业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比今年一季度提高37.5个百分点20.8%的企业预计下一季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会加快,70.8%企业预计增速会持平。大多数企业对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

(三)用工需求基本平稳。本季度企业订货量均处于正常水平,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相对稳定,现有劳动力基本上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额外招工需求小。91.7%的企业用工数量变化不大,企业整体用工处于稳定状态。

(四)税减免政策有力。疫情发生以来,县政府出台了《桃江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政策意见》措施,在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或延期缴纳税款等方面,极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据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70.8%企业已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五)企业投资意愿不强。83.3%的企业在本季度没有投资。当前大多数企业对于未来的生产采取保守策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趋于谨慎。

二、规下工业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小企业抗压能力较差。由于规下工业企业规模小、人数小,市场竞争处于弱势,企业运营管理成本高,生产效益低,加之疫情影响,各行业抗压能力普遍较差。
    (二)成本问题依旧不可忽视。从调查结果来看,原材料上涨和用工成本上升快的共性问题,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三)资金紧张制约企业发展。1-5月企业向银行贷款情况中“有贷款需求,没有”的占20.8%。资金紧张依然是制约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资金紧张得不到有效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扩大生产,更新设备、引进人才。

(四)结构不合理影响企业竞争力。规下工业企业规模小,开发、研究费用无法和规上工业企业相提并论,能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少之又少,产品结构多以粗加工和初级产品加工为主,技术含量低、劳动附加值低、产品单一等特,导致市场竞争力薄弱,发展速度相对缓慢。

三、促进规下工业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增强企业自主可控能力。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规下工业企业要依托桃江的资源优势,在竹木、食品等产业方面积极主动的研究市场形势,提高竞争意识,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在品牌提升,产品档次和标准提高等方面要做出更大更多的努力。

(二)向内挖掘减少企业成本。规下工业企业需要制定配套的制度,加强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严格原材料入库和出库手续,加强成本核算、分析和控制,减少材料浪费,降低营业成本。

(三)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问题。解决规下工业企业贷款难,是当前扶持规下工业企业重点。要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使规下工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四)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采用新的或改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手段或技术保障,将单一的产品优化创新成为系列产品,树立品牌意识,增大市场的竞争能力,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县统计局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