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修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xsz/2021-1320856 发布机构:修山镇 发文日期:2021-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务办发〔2020〕3)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修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修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37-856221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实事求是地按照有关规定公布各类政务信息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从而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畅通群众民主沟通渠道和机关干部的服务群众意识,密切党群关系,不断深化机关效能。现将我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党政办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党政办具体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加强对专职人员的指导和帮助。全镇上下相互协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落实工作目标。镇党政办及时将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项目建设最新信息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及时公开,加强与县信息公开中心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三是进一步全面拓展内容,规范公开体系。为了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我镇逐步实现了“群众想看什么,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政务公开内容。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概况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如镇领导班子分工职责等。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们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政府办实事工程进展情况、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财政预决算报告、征兵结果公示等均充分利用镇政府网站、微信、公开专栏、电子信息显示屏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落实政务公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能、部门文件、总体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执行情况、应急预案、政府工作报告、基层政务信息、重点项目及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类别。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政府文件要求,参照县政府的公开流程,基本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镇未收到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工作动态类的政务信息的主动性和时效性有待加强,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发掘;公开的形式和途径不够丰富,如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不高,便 民性和贴合社会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上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公众广泛关注、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大民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展公开范围。二是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微信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下新型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修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修山镇
审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