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桃江规模服务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2-04-24 09:29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曹丽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一季度全县规上服务业呈稳步增长趋势,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较好。

一、主要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县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40万元,同比增长7%。应交增值税60万元,同比增长5.3%;应付职工薪酬831万元,同比增长6.3%;期末用工人数722人,同比下降3.7%。从规上服务业主要分布的5个行业大类来看,其中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1.7%;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同比下降1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6.8%;卫生行业同比增长3.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5.8%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从入统的情况来看,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四个乡镇,其中桃花江镇7家,马迹塘镇、鸬鹚渡镇和大栗港镇各1家,其他乡镇还没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二)新型服务业发展不足。全县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交通运输业2家;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家;卫生行业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家;从行业结构来看,传统服务业比重较高,新兴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型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缺少现代物流、科研和技术服务业。

(三)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1家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只有5家。其他企业因规模小,固定资产和有形资产小,营业成本高,费用高,技术创新能力弱,抵御外部环境带来的风险的能力不强等诸多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的发展。

三、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竞争力。各乡镇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水平。

(二)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契机,积极发展高效、低能环保的新型服务业。推动现代物流、交通运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强服务业企业的经营活力,促进服务业良性发展。 

(三)切实加强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各服务业主管部门、乡镇要高度重视服务业企业入规工作,将达到规模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应统尽统拉进统计笼子,切实增强数据的承载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