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做好规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12-01 08:59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杨寿群 浏览量: 【字体:

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是反映一个地区中小微工业企业和个体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的重要调查。其调查结果是正确核算整个规下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成本等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基础。因此,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的准确与否,对于政府部门研判规下经济形势、制定长远规划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县统计局采用上门入户的方式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查回访工作了解桃江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准确把握企业前三季度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本文针对此次调查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如何提高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质量作一些思考。

一、调查回访的基本情况

对抽样框中的46户样本企业和105户个体工业户,按照不少于10%的样本企业和个体户比例,抽取具有代表性的8户样本企业和15户个体工业户开展调查回访。其中1户样本企业和2户个体工业户已于11月份停产。除停产外,回访中的7户样本企业和13户个体工业户均真实存在,并正常生产。在实地调查工作中,通过与企业有关人员座谈交流,听取了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模和行业特点,并对今年以来企业原材料采购、市场需求、营业成本、房租、企业用工、生产用电、税收及疫情影响等情况作细致的了解询问同时结合实地观察生产现场、运用成本倒推评估方法对重点指标进行评估,了解到企业基础数据真实准确,上报数据与实际经营情况基本匹配。

、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存在的问题

1.样本企业稳定性差。一是企业生产不稳定。规下企业对上游企业依赖度大,企业主缺乏现代化企业管理意识和发展眼光,追求短期的利益,没有核心的技术,多以粗加工为主,市场竞争力低。二是个体工业户生存率低。个体工业户规模小,主要是依靠家庭劳动力为主的家庭作坊模式,机器设备少,没有稳定的订单,关停转速度较快。

2.调查对象配合差。有些调查户对规下工业抽样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怕露富,怕缴税,应付调查。有些调查户甚至回避调查,加大了调查的难度。

3.数据采集难度大一是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取数难。由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财务制度相对不健全,部分企业没有建立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数据获取难度大。二是规下工业企业没有专职会计和统计人员。企业为了减少人工成本,多是聘请兼职会计,对统计工作存在应付心理,重视度不够。这些诸多的因素大大影响了源头数据的采集。

、做好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的几点思考

1.及时更新样本框。对本年内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个体户进行认真清查,对于僵尸企业应及时予以剔除,新增非目录企业,补充调查样本,确保样本的代表性。

2.强化统计基础工作。一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为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关,联网直报单位填报人和辅助调查员要弄清和熟练掌握调查范围、调查指标口径和对易错指标的把握,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按要求填报各项调查内容。业务技能培训工作需要常抓不懈。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深入基层企业,为样本企业提供政策及信息服务,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台账,做到报表数出有据,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促进统计工作有序衔接。

3.有效消除企业顾虑。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提升调查对象和统计人员实事求是依法统计意识。同时向调查对象做好调查解释和企业信息保密工作,消除调查对象顾虑和为难情绪,保证数据来源的可靠性。

4.加强统计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调研,全面掌握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题及合理诉求,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正确可靠的依据。

5.加强工作监督力度。一是加强质量抽查力度。加强对每个季度报表上报过程中随机抽查的力度,对质量有问题的,要求进行重新调查并列入下次核查的重点二是做好调查回访。每年实地走访不少于10%的样本企业和个体户,深入了解当地工业企业和个体工业的生存现状及发展趋势,确保规下工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