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桃江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0 16:47 信息来源: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 和《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桃江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牵头拟定了《桃江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意见》), 现将文件有关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一)起草背景

2020年11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 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针对爱国卫生运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部署。2021年3月,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湘爱卫发〔2021〕1号)。为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切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起草了《桃江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

(二)起草主要依据

1.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

2.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湘爱卫发〔2021〕1 号 )

二、 起草过程

2021年3月17日,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湘爱卫发〔2021〕1号);2022年6月县爱卫委着手起草《意见》;2023年1月,提交县卫健局党组会议讨论;2023年2月分别发函征求了县爱卫会成员单位等相关部门建议意见,并在桃江县政府网站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意见征集,形成了《桃江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 主要内容

《桃江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实施方案》主要从五个方面对各乡镇、各部门提出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思想统一到《意见》上来,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二要及时贯彻学习《意见》精神,充分领会《意见》精神和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方案、分工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落细、落小、落实每项任务措施。三要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健全各级爱卫办工作网络,积极协调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经费保障。优化爱国卫生队伍人才结构。四要全方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做好《意见》的宣传解读,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意见》精神,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