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桃江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1 10:51 信息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桃江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起草原因

一是政策有规定。一方面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因此,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落实“一县一策”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66号)的文件要求。

二是现实有需要。县城城镇化建设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抓手。限于县域发展水平和财政实力,我县与其他四线城市面临同样的难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步伐,城市公园、城市停车、城市交通、新能源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亟待完善,养老、托幼、文体等公共服务仍满足不了群众需求,供给结构失衡,总量存在不足等问题。解决以上难题需要坚持要以规划为引领,聚焦长远发展,阶段性重点推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现代公共服务等提升计划,不断提升县域城镇化发展水平。县城城镇化建设是实施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从我县现阶段发展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拉动作用减弱,新兴产业引领带动依然不强,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一定程度迟滞了县城发展。同时,产业园区投入依然不足,研发、孵化、双创等生产性服务能力为产业发展赋能不足。面对新形势新压力,要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实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在推进产业升级、业态繁荣和产城融合出台更多措施。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县发改局党组高度重视方案编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五个到位”(前期调研要到位、研讨要到位、研究要到位、横向衔接要到位、向上对接要到位)的各项要求,作出周密部署,要求各股室协同配合,扎实认真开展方案编制工作。在初稿形成阶段,召开各部门编制工作调研部署工作会议,下发了我县《关于加快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2022-2025)》编制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方案收集资料清单,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同时在会上对我们县城发展定位和具体措施进行深入研讨。

《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就《实施方案》初稿向有关乡镇、县直部门征求建议意见,根据各部门单位的建议意见对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同时,组织县委办、县政府办、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县直部门领导召开《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征求建议意见座谈会,重点就我县发展定位、存在的短板、急需实施的项目等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为完善初稿方案打下良好基础,也为方案更贴合我县发展实际提供了很好指导,几易其稿,形成了本《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

本《实施方案》共分七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就我县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对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县城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结合我县资源禀赋优势以及政策机遇、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等,将我县县城发展定位为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专业功能县城。第三部分重点突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进一步强化县城主体地位,同时加快“一体两翼”发展,形成核心引领、区域联动、多点支持的竞相发展新格局。第四部分提出了建设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二是加快建设网络型基础设施,三是完善市政设施体系,四是强化公共服务供给,五是加强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六是提高县城服务带动乡村能力。第五部分强化项目支撑。围绕产业发展、网络型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六大领域,全面梳理产业配套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保护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建立我县县城城镇化项目库,计划实施县城城镇化建设项目共 132 个,总投资 463.03 亿元。第六部分是加强要素保障,从资金、用地、人才创新等加强对方案的要素保障。第七部分是组织实施。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强化各成员单位职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落地实施。特别是在项目立项争资方面要高度重视,步调一致,积极开展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让更多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资金落户我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