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桃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6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4 10:49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桃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6年)》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关于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促进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牵头起草了《桃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规划》的背景与意义

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各地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提出了编制规范和基本要求;2022年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通知》,要求畜牧大县于2022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我县是畜牧大县,需完成《桃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6年)》编制。

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遵循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成果,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我县高效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规划》的依据

在全面分析桃江县畜禽养殖及污染防治现状的基础上,按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土壤函〔2021〕465号)、《湖南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湘环发〔2022〕21号)相关要求,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三、《规划》的起草过程

为落实国家、湖南省相关要求,推动桃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在认真学习《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环办土壤函〔2021〕465号)、《湖南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湘环发〔2022〕21号),在分析总结桃江县畜禽养殖情况的基础上,对桃江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范围、规划年限、规划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综合规划,并于2022年10月,形成《规划》(评审稿)及编制说明。《规划》评审稿形成后,由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组织了3名行业专家对规划进行技术评审;11月下旬完成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及公众意见征求,最终形成了本《规划》。

四、《规划》的总体框架

本《规划》分成了五大板块,共七个章节。第一个板块是规划总则,由文本的第一章构成,介绍了规划指导思想、原则和依据,并对规划的期限、范围和目标进行设定。第二个板块是规划现状基础,由文本的第二、三章构成,重点阐述我县区域概况,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分析了我县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优势与问题、机遇与挑战。第三个板块是规划内容,由文本的第四、五章构成,分别阐述了规划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第四个板块是效益分析,由文本的第六章构成。第五个板块是保障措施,由文本的第七章构成。在此,重点介绍三、四、五三个章节的主要内容。

(1)规划基础与形式。规划从畜牧业产业发展、畜禽养殖布局、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规模养殖环境监管四个方面总结归纳了我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成效。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梳理了适合桃江县特点的资源化利用模式已探索形成、设施农业发达粪肥需求量大两个优势;分析了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有待提高、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建设水平仍待提升、非规模养殖污染还未能有效控制、种养分离现象依然存在四个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国家高度重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标准规范逐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向农业农村领域深化延伸三个机遇;提出了“双碳”背景与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对养殖污染防治带来更高要求两个挑战。

(2)重点任务和工程。立足规划目标要求,围绕我县畜禽养殖及污染防治现状,从优化畜禽养殖空间布局、推动畜禽养殖转型升级、提升养殖污染治理水平、推动粪污高效资源利用、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强化养殖行业环境监管共六个方面阐述重点任务。规划共设置了粪污治理与利用设施建设工程、畜禽粪污高效资源利用推进工程、生态养殖基地建设工程、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创建工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工程、畜禽养殖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六大重点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