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冶社区服务指导中心2023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和重点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2023-09-26 11:02 信息来源:桃冶社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桃冶社区服务指导中心2023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

  1、普法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 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县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

  2、普法对象

  全体干职工;工作过程中涉及的服务对象等。

  3、普法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普法能力,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4、普法计划

  重点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桃冶社区服务指导中心2023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和本单位 、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开展宣讲不少于 1 次,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今年政治理论学习要点。

  3、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热潮。

  4、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述法内容纳入年度述职中。

  5、组织干职工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年内课时达标率100% ,应考人员参考率 100% ,合格率 100%以上。

  6、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推动民法典实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7、走近青少年,结合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开展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8、结合桃冶小区实施房屋提质改造的工作职责,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条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等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宣传法律政策。

  9、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丰富法治文化的内容和形式,打造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10、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社区中心工作的透明度。

  11、加强新媒体普法工作,打造“指尖普法”。通过“两微一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创作推广宣传新颖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