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灰山港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7 11:02 信息来源:灰山港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我镇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2022年全镇工作目标,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全镇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郭洪涛任组长,镇长曾小平任副组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干职工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法律专业素养。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学法活动,班子成员每人主学一部法律法规,参与年度普法述职考核。全体干职工严格守法,工作中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三是认真实施普法规划。认真实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开展法律宣讲,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村(居)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

  二是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并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以信息化为支撑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听证和向社会征集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和跟踪反馈等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本地律师为法律顾问,并保证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魅力灰山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全镇低保户政策享受、危房改造和大型项目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全镇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二是重视信访,维护稳定制定预警排查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定期进行排查,对可能引发群众集体上访的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化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学法制度。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今年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条例,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其他相关知识。同时我镇多次召开了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的工作会议并在各村加大了各种法治制度的宣传。认真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法治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执法队伍亟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现有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执法人员中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较少,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二是政务公开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机制的建立缺乏强制性、可操作性。政务公开涉及到政府的各职能部门,对各部门来讲,政务公开哪些内容,公开到什么程度,对公开的情况由谁来监督等都无明确的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因缺乏统一规划,使组织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工作难已落实,真正的公开机制难以建立。

  三是对镇村两级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对外交流学习少,法治思维创新力不足,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普法宣传群众参与度较低、效果欠佳。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由于我镇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年龄老化和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等问题,法治宣传对象存在学习难、理解难、执行难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解决:

  一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力度。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收集的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三是加强镇村两级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内容、载体和形式,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力。

  四是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五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辖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村(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灰山港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