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妇联“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17:15 信息来源:桃江县妇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妇联“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桃江县妇女联合会

(2022年12月1日)

今年以来,桃江县妇联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实施全国、全省“八五”普法规划,以普法宣传实践为载体,进一步完善维权机制与网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有效维护我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创建“平安桃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学法用法,提高妇女法律意识。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带领广大妇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全县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强化法律知识学用。县妇联机关每季度集中学习法律知识1次,重点学习《民法典》《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全年,乡镇、村(社区)妇联主席、县直妇委会主任开展了2期专题法制培训。妇联系统通过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不断增强妇联干部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促进依法行政。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工作机制网络。一是组织领导机构到位。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法制专干为成员的“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指导各级妇联开展普法工作。由分管副主席负责活动组织实施,专人负责抓落实。二是管理考核落实到位。县妇联将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明确了乡镇妇联及县直妇委会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切实抓好落实。三是普法维权网络构建到位。纵向,县妇联设置权益部,专门从事妇儿普法维权工作,并落实了15个镇的妇联主席进乡镇普治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村(社区)设立了普法维权工作站,由村(社区)妇联主席担任站长;横向,设立了反家庭暴力出警中心,成立了县婚调委。五是工作经费保障到位。县妇联积极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突出活动主题,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丰富创新宣传形式。利用“3·8”“6·1”“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组织举办了“建设法治桃江·巾帼在行动”、“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巡回宣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主题活动,今年来,深入农村、学校、社区等开展普法宣传15场,发放资料3000多份,惠及妇女儿童3.5万余人。二是发挥家庭优势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中,把家庭成员的学法、懂法、用法作为衡量家庭文明建设的成果;通过在全县开展家书征文、法律进社区、学校、家庭等活动,营造家庭和谐氛围。三是依托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桃花妹子”微信公众号及县、乡、村三级妇联“一呼百应”微信群的传播力、影响力,定期发布以案释法、婚姻家庭、劳动、文化教育、财产等相关法律知识3000多条,随时方便广大妇女收看法律法规信息。

四、创新维权载体,切实保障妇儿合法权益。一是树立维权理念,构筑妇联维权新格局。结合评选系列“最美”“两癌”免费筛查、“利剑护蕾”等,把维权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妇联基本职能深度融合,有效推进妇儿事业的全面发展。二是发挥婚调委作用,构建化解纠纷好平台。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联合多部门出台了《桃江县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指导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开展第三期志愿者聘任暨培训,聘用35名婚调工作志愿者,开展调解工作。截止11月底,接待欲离夫妻934对,调和劝回577对,指导协议离婚登记350对,调和劝回率61.7%。三是强化信访接待,发挥协调服务好作用。将妇女信访工作列入妇联重点工作,完善了领导接待日制度和信访接访、办信、结案制度,力求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妇联机关坚持全员接访,做到有访必接。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电来访185件,办结率达100%。

桃江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法治委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下一阶段,将继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普法各项工作,为助力平安桃江和法治桃江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