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灰山港产业开发区 “谁执法谁普法”履责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1 信息来源:灰山港产业开发区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我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现将我园区2022年度普法履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建立由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把普法工作纳入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严落实、法治机构要统筹”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二是压实普法责任机制。结合我园区实际,制定“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相关股室的普法任务,明确重点普法内容,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将普法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是落实普法经费保障。每年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用于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充分保障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好学法用法考法,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一是严抓党组中心组学法。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提高“关键少数”法治思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多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安全生产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新法新规;不断增强园区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领导干部发挥学法用法普法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落实公职人员学法考法。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普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邀请法律顾问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信访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并解读。

三、抓好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

一是开展重点时段普法。以《信访工作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等经常性活动开展普法教育,举办法制讲座、法律政策咨询、举办各种法制展板宣传、送法进企业等达20余次,干部职工每月坚持不少于30小时的学习强国学习,并组织园区职工参加法纪知识考试,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职工的民主意识、人权意识和法治观念,特别是广大干部的执政为民观念、民主宪政观念和依法行政观念,为创建“平安园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外,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新安全生产法和森林防火灭火法律法规。

二是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结合我园区帮扶村连河冲村和杨家湾村开展普法下乡活动,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三是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我园区结合禁毒、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一系列专项工作,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等方式,累计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向群众开展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资料500余份,现场咨询2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本年度,我园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平稳运行。下一步,我园区将按照“八五”普法规划部署,继续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实施我园区2022年度普法计划及依法治理重点工作安排,抓实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具体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始终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

二是压实普法责任,确保任务落实。根据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园区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以及普法责任清单,按照法治工作分工和要求,将具体责任落实到相关股室,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是积极创新宣传模式,增强普法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要求,提升“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实效,努力创新普法方式,结合园区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有效提升普法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