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拆事务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0 08:42 信息来源:县征拆事务中心 作者:李学峰 浏览量: 【字体:

 

征地拆迁安置与房屋征收补偿事务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中共桃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中心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稳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中心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把本单位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今年,我中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有组织地开展了“农村法制宣传月”活动、“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进安置小区”等活动,进一步落实规划内容,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法律知识已成为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做到学法有记录、有讲稿。

我们通过以下方式加强中心的法制宣传。一、通过粘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法制微信推文、召开屋场会等形式,加强法制建设的宣传,并利用“村村响”广播、镇村两级网格化平台,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让法制知识传达到各个村民小组,让每一位村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二是组织中心干部开展培训学习,从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上了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中心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分别针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建、扶贫、财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让他们了解掌握开展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中的一些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有效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让干部职工能够更好地管理日常工作。三是开展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并进行法律明白人培训,进行基层纠纷调解工作培训。四是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尊法学法用法。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围绕《宪法》《国家安全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上发言谈体会,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学法考试制度进一步规范

中心积极参加落实年度学法考试制度,掀起了全民学法热潮。2021年中心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课时合格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考试通过率10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教育培训形式较单一,内容欠丰富,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

二、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学习不够深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普法宣传活动较为单一。

    五、未来工作计划 

一、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旁听典型案例判决,强化法纪意识;开设法律讲堂,邀请法律顾问授课,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能力。

二、丰富法治宣传方式。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要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法治工作中,我中心将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县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