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山港产业开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19 10:56 信息来源:灰山港产业开发区 作者:李娜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灰山港产业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创建平安桃江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精神支持。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政委、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法治建设纳入园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 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结合园区实际,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年初制定法治工作计划、学法年度计划,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教育覆盖率达到 100%。

(二)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党内法规知识测试答题和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园区2021年度普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三、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园区公民法律素质

以“做强、做实、做精”为原则,突出“四个围绕”,结合重大节庆日、事件、活动等节点,在园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教育工作。2021年,园区共举办法制讲座、法律政策咨询、举办各种法制展板宣传、送法进企业等达20余次,累计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向群众开展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资料500余份,现场咨询2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四、推进依法治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在依法治园进程中,园区认真梳理执法主体和执法依据,坚持突出“四个加强”,严格规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章办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在保障园区安置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园区重点抓好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关键,将法治工作抓常、抓细,抓出实效,重点加强对工程建设、房源分配等方面的管理,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顺利进行,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五、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透明度

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充分发挥园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六、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法治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法治园区建设水平。

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创新网络宣传模式,利用新媒体普法平台,加大法治理念和法律常识的普及力度。

三是全面加强法治学习能力。通过聘请专家、组织法治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园区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具备与依法行政和履行职务相适应的法律素质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