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的故事】历史文化篇——桃花江是美人窝
发布时间:2023-03-09 01:03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昌松桥 罗晶 浏览量: 【字体:

说起桃花江,人们就会想起《桃花江是美人窝》这首歌,就会想起创作这首歌的著名流行音乐家黎锦晖先生,就会去追寻这位湘潭人对桃花江情有独钟的故事。

出生在桃花江畔的吴娜,考入长沙女校。从小喝桃花江水长大的吴娜,聪明伶俐,身材袅娜,肤若凝脂,面若桃花,还能歌善舞,她唱出来的山歌,曲调高昂,情感动人,她是桃花江畔有名的百灵鸟。

一天,在图书馆埋头读书的长沙高等师范学校学生黎锦晖, 突然情不自禁地合掌一拍,大声说:“好文章! ”周围同学好奇地围了过来,看他读的是什么文章,原来是一篇散文《桃花汛》。

坐在斜对面的吴娜说:“这篇文章我读过,很不错,但我家乡的桃花比这更美。”一句话就深深地吸引了黎锦晖:“真的吗?”

“真的!我的家乡就叫桃花江。”

“你就是桃花江人!都说那里的女孩子长得漂亮,果然名不虚传! ”

由此,黎锦晖与吴娜相识了,并且很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经常相约在一起学习交流,参加联谊活动。

在他们临近毕业的那个春天,黎锦晖对吴娜说:“我很想去桃花江看看。”

“我们全家都会欢迎你! ”吴娜欢快地回应。

阳春三月,吴娜陪着黎锦晖来到了桃花江。桃花江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风景秀丽。黎锦晖目不暇接。

老远地,就见吴娜的家门口怒放着的桃花林。

他们进了家门,放下行李,与家人问好之后,迫不及待地进了桃花林,欣赏起芳菲烂漫的桃花来。片片红霞,妩媚艳丽。粉红色的花瓣,黄黄的花蕊,漂亮极了!有的桃花像害羞的少女, 低着头;有的桃花像顽皮的孩子,揺晃着;还有的桃花则像骄傲的公主,开在顶高处,炫耀着自己的美丽。吴娜轻声说:“你看这桃花美不美?我没骗你吧! ”

黎锦晖望着吴娜调皮地说:“真美!真美!美极了!但我觉得你比这桃花更美! ”黎锦晖说着,一把拉住了吴娜的手。吴娜的脸一下红了,如一片红霞。

两个人一前一后朝前边的桃花江走去,他们远眺那绿屏似的青山,花香蝶舞的村落;近观潺潺的溪水,清澈明亮,鱼翔浅底。 桃花江两岸,桃花挨挨挤挤,一簇一簇开满枝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与婆娑起舞的垂柳相衬相映,形成桃红柳绿的胜景。

他们来到了溪上的石桥,在石桥上坐下来,悬着脚,尽情欣赏着这美丽的景色。黎锦晖大声赞叹:“太美了,太美了! ”

面对桃花江畔的美景,看着一个个面若桃花、身材匀称的妙 龄女子,黎锦晖由衷感叹:“百闻不如一见,桃花江,山美、水 美、人更美!桃花千万朵,比不上美人多。桃花江真是美人窝! ”

黎锦晖接着说:“我只想天天到那桃花林里头坐一坐,到这 桃花江畔来瞧一瞧,看着这许许多多来来往往的漂亮女子。”

吴娜微闭着眼睛说:“不错,真美妙;桃花颜色好,可比不 上美人的灵气和活力。”

黎锦晖调侃:“你看!那身材瘦一点儿的偏偏瘦得那么好, 伶伶俐俐、小小巧巧、婷婷袅袅,多么娇、多么美! ”

吴娜偏着头问:“那些胖一点的呢?”

黎锦晖文雅地说:“那些胖一点的,胖得又匀称、又俊俏。” 吴娜摇着黎锦晖的肩头问:“有中意的吗?有想深交的吗?” 黎锦晖认真地说:“说实在的,自从认识了你,我就称了心、中了意! ”

吴娜撒起娇来:“你可不要爱了瘦的娇,又丢了肥的俏,爱了肥的俏,又丢了瘦的娇啊! ”

“我一不爱那些瘦的,二不爱那些肥的,我只爱一位像你这样最中意的。”黎锦晖抱住吴娜的肩膀。

吴娜感动地把头埋进了黎锦晖怀中。

第二天,第三天,吴娜带着黎锦晖游览了羞女山、鸣石滩、 浮邱山。

羞女山那形如美女的神奇峰峦,鸣石滩那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浮邱寺那2000多年的银杏古树,都使黎锦晖终生难忘。

在游玩时黎锦晖伤了右脚踝,吴娜端茶送水,细心护理了一个星期。她的周到细致、能干热情、温柔贤惠、知书达礼,彻底征服了黎锦晖。

黎锦晖在心中发誓:“今生一定要娶她! ”但是,你情我愿的他俩,还是缺少缘分。黎锦晖的父母给他安排了一桩无法抗拒的婚姻。

1928年5月,受南阳商人刘雨来之邀,黎锦晖率中华明月歌舞团到南洋演出。歌舞团跑遍了整个南洋。临近年关,经费却出现严重困难,歌舞团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一家书局愿意帮他渡过难关,但要求他在两个月内创作一百首流行歌曲。黎锦晖心理压力很大。

1929年3月的一个黄昏,黎锦晖、徐来师生俩在新加坡海滩散步。

“休息一下吧?”海滩礁石边,黎锦晖说。

“好啊! ”

他俩坐在礁石上,只见夕阳下的海滩,一群男女青年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吴娜! ”黎锦晖突然站起来,朝一个正在跳舞的美女奔过去。徐来不知发生了什么,也跟着跑过去。却见黎锦晖摇了摇头,边摇头边说:“不是不是! ”

突然,黎锦晖想起了风景如画的桃花江,想起了桃花江畔那位婀娜多姿的少女,他刚才以为那个穿粉红色旗袍的少女就是吴娜。昔日在桃花江畔积累的情愫,从心底喷发,他一拍大腿:“在桃花江边,不是有首现成的歌吗?! ”他掏出笔写了起来,摇头晃脑,旁若无人! 一首通俗歌曲《桃花江是美人窝》就这么诞生了。

海滨归来,徐来拿着黎锦晖的手稿唱了起来:“我听得人家说/说什么/桃花江是美人窝/桃花千万朵呀/比不上美人多/ 不错呀/果然不错/我每天都到那桃花林里头坐……”黎锦晖立在旁边,边唱边打着节拍,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几天后,明月歌舞团便推出了《桃花江是美人窝》这个歌舞节目。这首歌曲融汇了中国民间音乐和西洋爵士音乐元素,曲调流畅,歌词优美,生动活泼,展现出一幅美丽的江南画卷,立马一炮打响,火遍南洋。新加坡唱片公司迅速灌制唱片在海内外发行,南洋烟草公司特别推出“桃花江”牌香烟,在烟盒印上了《桃花江是美人窝》的词曲。本不起眼的一条小河桃花江,由此名扬天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