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的故事】历史文化篇——龙牙寺与郭都贤
发布时间:2023-03-09 05:51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胡著宣 浏览量: 【字体:

明朝天启二年(1622)的一天,三堂街龙牙寺八百僧侣齐聚大雄宝殿,身披袈裟的住持方丈引领众僧齐诵佛号,以隆重的佛教礼仪迎接新科进士郭都贤的到来。

古朴雄伟的宝殿,青烟缥缈,梵音悠扬,一切那么庄严肃穆, 一切又那么亲切熟悉!昨日蟾宫折桂露头角,今朝故地重游是少年。再次踏进这座千年皇家御庙的郭都贤,快步走到迎候在大殿门外的方丈面前,屈膝磕首恭行弟子跪拜之礼。

“施主今已成为一方名士,老衲有幸得结善缘,怎堪身受如此大礼呀!阿弥陀佛! ”方丈连忙躬身将郭都贤扶起。

“都贤生性愚钝,若非大师与众名士多年殷勤教诲,宝刹典藏古籍熏陶,哪有我今日的薄名呀! ”

众人无不感叹。当年,这位勤奋的少年在龙牙寺藏经阁秉烛苦读的情景,恍如昨日。

方丈清修的禅室里,主客举茶互敬,方丈对郭都贤说:“名士才气卓荤,用笔工整,老衲求墨宝一幅,存敝刹以昭荣光。不知可否?”

“弟子谨遵师命,献丑为宝刹山门撰写一联! ”郭都贤爽快地答应了。

龙牙寺自古就是湘中佛教文化传播中心,伴生的松风书院又 是益阳最早的书院,在三堂街龙洞口这片福地上,佛教文化与儒家文化相融并存已有数百年,为广大学子大开了方便之门。郭都贤对这处文化圣地一直心存感激,他略作沉思,挥毫泼墨,运笔如椽:

万山风雨锁龙宫,被樵子流连,识破一盘棋局

千古水云迷洞口,问渔郎消息,放开几片桃花

方丈颔首微笑,好似悟出了更深的联外之意。他命人收好。 对联不日便镌刻在龙牙寺的山门上。

郭都贤再来龙牙寺,是十四年之后的崇祯九年(1636)底。在母亲病危告假回乡侍奉,及母亲病故“丁忧”期间,他多次来龙牙寺拜访住持方丈,彻夜长谈治国安民良策。

崇祯十二年( 1639 )开春,李自成、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席卷了大半个中国,社稷危在旦夕。郭都贤忧心忡忡,前来龙牙寺与方丈辞行。

“时局艰危,都贤打算提前结束'丁忧’,请命奔赴疆场杀 '贼’,以救国家于危难! ”

“大人乃国之栋梁,官之翘楚,当下朝廷急需良臣辅国,盼大人此去能力挽江山倾覆,救黎民于水火。阿弥陀佛! ”

龙牙寺山门旁,郭都贤弃岸登舟,与方丈挥手道别。

崇祯帝重用郭都贤为江西巡抚。郭都贤整治吏治、训练乡勇、筹措军饷,殚精竭虑。张献忠率大军进犯江西,郭都贤全力抗敌,而时任统兵元帅的左良玉看到天下已经大乱,明王朝气数将尽,便观望另谋,保存实力。郭都贤心系大明,忠义为本,独自骑马去左良玉军营相见,求其出兵攻打张献忠,保卫江西的安全。左良玉叫苦连天,深感无能为力。郭都贤悲愤不已,数日不食。南昌沦陷后,他弃官回故乡隐居。

时局风云变幻。同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打败李自成的起义军,占领了北京。清兵到处烧杀抢掠,天下民不聊生,各地纷纷举起了抗清的义旗。郭都贤内心无比痛苦:“不行,我要尽力抗击残暴的清军! ”

郭都贤往来于龙牙寺、浮邱寺、东林寺,秘密联系僧人和乡贤,商讨如何抗击清军,他身边很快聚集了一群抗清的热血义士。

他看到湖南千里炊烟几断,内心无比忧愤! 1646年,郭都贤在桃江东林寺落发为僧、遁入空门,以出家人身份开展反清斗争。当年11月,桂王朱由榔在肇庆称帝,定年号为永历。永历帝颁发诏书,命郭都贤为兵部尚书,郭都贤已削发为僧,未去奉诏。

1652年的一天,一骑快马停在郭都贤家门前,一位壮士掏出一封信函递上。

李定国?永历皇帝任命的晋王、原大西军统帅李定国?

郭都贤看完来信,眼前浮现出一个骁勇的“贼兵”统帅。他任江西巡抚时,张献忠的部将李定国率军进攻江西。李定国所部纪律严明,所向披靡。郭都贤倾其所有充作军饷,昼夜巡守,多次与李定国死战。如今,这位“贼兵”统帅李定国已成永历王朝一员大将,从清军手中收复了广西、贵州和湖南大部分土地。

李定国特意派人来邀,请郭都贤前往衡山军营一叙。昔日大明王朝的仇敌,如今也能抗清保明,而且还是骁勇善战的虎将, 郭都贤心中燃起了一丝希望。

李定国将军与他临时聘任的“军师”王船山在军营十多里外的官道旁迎接郭都贤。

“一文一武,肱股之臣呀! ”

郭都贤拉住二人,眼中充满了喜悦。

军营里,三人秉烛长谈,一夜无眠。第二天,郭都贤就匆匆赶回了三堂街。

郭都贤与李定国商定,接白龙会总舵主肖震天到益阳,打着白龙会的旗号,以龙牙寺为掩护,秘密联络各路抗清义士,起义兵,逐清吏。郭都贤率领浮邱山三千道士下洞庭,与明旧臣周堪赓、陶汝鼐等人组织的洞庭湖船民会合,成立了水乡义军;又联络梅山首领屠汝铭、道纪司都纪李纯阳等数千人,准备于永历七 年(1653 )元宵节一同起事。

年底的一天,一名手下气喘吁吁跑进郭都贤设在龙牙寺的议事“禅房”报告,元宵节起事的消息走漏了风声,清廷正在到处抓人,陶汝鼐等100余名骨干已经被捕。郭都贤与肖震天舵主等人大吃一惊,这节骨眼上,竟然出了这种事!

“我去找洪承畴!”郭都贤咬牙见血。

郭都贤曾与洪承畴同在明朝为官,洪承畴被诬陷下狱时,时任吏部天官的郭都贤极力替他开脱,保荐他出狱并任蓟辽总督。1642年3月洪承畴兵败松山降清,现任大清王朝太子太师,经略湖广云贵五省,总督军务。

长沙府官衙内,一场简单直白而又惊心动魄的对话,在郭都贤与洪承畴之间展开。“解散白龙会,不再与清廷作对!” “释放陶汝鼐等全部义士,我答应从此不问国事。”

不久,陶汝鼐等100余名被捕义士全部释放。郭都贤从此隐居避世,以诗文寄托内心苦闷,终老余生。

1654年夏,几千清兵突然围住龙牙寺,捣毁了这处隐蔽的反清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