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的故事】历史文化篇——善卷隐居桃江
发布时间:2023-03-09 09:21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胡著宣 浏览量: 【字体:

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原始社会末期,善卷与尧、舜一样,崇尚自然,同是中华大地远古部落联盟的首领。他德行天下,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其影响自沅湘遍及全国,被尊崇为中华民族的“德祖”。“德祖”与桃江县武潭镇的善溪,有过深厚的“善”缘。

尧帝南巡时,进入湘黔苗民聚居的地域,看到民风怪异、言语粗俗,深为忧虑。他继续沿沅水而下,临近枉渚(今常德德山)时,发现所见所闻却截然不同!当他得知这是善卷的教化之功后,便面北行礼,拜善卷为师,要将帝位禅让给善卷,被善卷婉拒。尧帝就将善卷所在的山地封给他,并赐名为“德山”。

舜继尧帝位后,第一件事便是带着众多随从,来沅水流域拜见善卷。善卷一见舜帝,便直言不讳地说:“昔日尧帝治理天下, 没有大肆说教,民众却很信服他,百姓们安闲自在地生活。如今,你身着华服,带这么多人出行,在百姓面前炫耀,惊扰地方,天下难以安定啊! ”舜帝面露愧色,虚心接受善卷的谏言,并再三要将天下禅让给善卷。善卷依然拒绝接受帝位,并连夜离开了他居住的德山,去往南方山中隐居,从此世人不知其下落。

一天,在今常德、安化、益阳交界处的一个小山冲(现为桃江县武潭镇善溪村),一条宽阔的溪流边迁来了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姓善,年龄较长,待人和气,谈吐气度不凡,很受山民的欢迎。

长者十分勤劳,每天天不亮,就带领一家人在山坡上开垦荒山,种粟米、养麦;在溪水边移土造田,引水灌溉,种植谷物。他家的田土日渐增多。

“他家不到十口人,要那么多田土干什么?”冲里人纳闷。看着长者严格按照农时耕耘播种,精耕细作,知道他是一位耕作的行家!秋收时节,长者一家的果蔬谷物,全部丰收。蹊跷的事情发生了,短缺食物的山民家门口,夜间经常有人放上一袋粮或一捆菜或一些瓜果。哪个舍得把自家的粮食、果蔬送给别人呢?原来,是那位长者派家人送的。

冲里人还发现,这位长者有着一颗機杷心。长者用黄牛犁田,黄牛拉犁不用劲。长者手握一把藤条,却并不抽打黄牛,听任黄牛懒洋洋地干活。山民好奇,问长者:“您怎么不用藤条抽牛用力犁田啊? ”长者回答说:“黄牛负犁很累,我不忍心抽打它! ”山民又问:“你不想打它,拿着藤条干什么呢? ”长者答道: “我拿藤条是驱赶黄牛身上的蚊蝇呢! ”长者的善行,迅速传遍了冲子。

次年,天逢大旱,山中溪流几近干涸,田里的禾苗眼看要干死了。长者领着一家人,在大溪中筑起一道拦水坝,并派家人日夜蹲守。山民感叹:他家的禾苗有救了!接下来的事情,让所有人瞠目:长者却在他家靠溪边的农田里,开了一条引水沟,把珍贵的坝水引进了别人家的稻田。等下面的农田都有了水,禾苗救 活了,他家的禾苗却枯死了一半。

《善卷隐居桃江》作者:苏伟

当年冬天,开头是暖冬,山民进山打不到猎物,冲里人好久没有尝到野味了。一场大雪突然而至,山民们特别高兴,等大雪封了山,就容易打到猎物了!那场雪足足下了半个月,方圆百里的山林田野全给冰封住了,饥饿的野兽纷纷跑出来寻找食物。人们看见长者和他家人背着谷物,深一脚浅一脚走到山中,在山腰处撒下一堆堆食物。冲里人非常感动,纷纷夸赞长者想得周到, 并表示,等他们在“食窝子”旁边捕到了野兽,一定要把兽头奖给他。冲里人摩拳擦掌,准备进山捕猎了。长者却逐户劝告:“这时候进山捕猎,大小野兽会消灭干净,动物无法繁衍,今后就没有猎物可打了。现在,我们应该先救这些动物。天人合一,万物共生,这是天地间的生存法则! ”人们顿时醒悟,纷纷称赞长者的大德。

农闲的时候,冲里人都爱去长者家串门,听长者讲解天时与农耕知识,勤劳健体的养生之道,以和为贵、和睦相处的为人之道。长者的茅屋,成了冲里人的学堂。

长者一家与冲里人其乐融融,愉快地耕种、生活,整个山冲变成了一个团结友爱、丰衣足食、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就在人们无比庆幸能与这位长者加智者长久为邻的时候,冲子里来了一队官兵,往日的宁静被打破了。当官的四处打听:“善卷在哪里?”

“善卷?!莫不是那位姓善的长者?”

“善卷就是那个让帝位、布善德、启民智的帝师啊!我们奉了舜帝之命,寻遍了名山大川,请他去接受帝位! ”

“善卷住在我们冲里啊! ”

人们惊喜不已,奔走相告,冲子里一片沸腾。

冲里人兴高采烈地带着官兵来到长者的茅屋,却见屋内空空,不见一人。原来善卷闻听有人来找他,立马就带着家人离开了这里。

冲子里的山民十分思念善卷,把他筑过坝的那条大溪叫作“善溪”,把他家的茅屋改建成了善卷祠,供奉他的雕像;善卷祠几经改名,后来叫作“洪崖寺”。善溪和洪崖寺之名沿用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