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桃花江的故事
桃花江故事——序
发布时间:2023-03-09 12:11 信息来源: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山水桃花江,天下美人窝。桃江地处湘中偏北,1952年从益阳析出置县,因境内桃花江而得名。20世纪30年代,黎锦晖先生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红遍东南亚,传唱全中国,桃花江因此名扬天下,“美人窝”也成为桃江一张靓丽的文旅名片 。
桃江是孕育故事的风水宝地。桃江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时代出现聚居村落以来,炎黄修和的远古传说、屈原天问遗址、“国保单位”腰子仑春秋古越墓群、浮邱山千年银杏群,承载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桃江地灵人杰,桃花江山水养育出明末忠臣郭都贤、清朝名儒萧大猷,革命先驱夏思痛、红军名将张子清等名士英豪,以及当代文坛才子莫应丰,国画大师高希舜,两院院士丁夏畦、夏家辉、文伏波等名家学者,尽显英才辈出的人文底蕴。桃江物产丰饶,桃江竹笋、修山面、绿茶、黑茶、桃花江擂茶、松木塘红薯粉、鲊埠牛肉、武潭鱼、舞凤山石砚 、印子粑粑等特色产品广受欢迎 。桃江风光秀丽,桃花江竹海、浮邱山、羞女山、凤凰山、罗溪瀑布、桃花江森林公园等20多处风景名胜名扬四海……
桃江是文旅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近年来,桃江大力实施“文旅活县”战略,全力擦亮“楠竹之乡”“美人窝”两张名片,倾力做好“美人”“美景”“美竹”“美食”四篇文章,着力推动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安宁竹谷等景区,游客纷至沓来,举办了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连续三届湖南省新丝路模特大赛、全国定向越野精英赛、第十二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北斗智慧定向赛、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赛,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康养旅游名县,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文旅综合收入突破百亿元,书写了桃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讲好桃江故事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从2021年11月开始,历时半年多时间,面向全县人民、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县外了解熟悉桃江人物景观和风土人情的文化名人,以及关心支持桃江文旅产业发展的热心人士和省内外故事编撰名家,广泛征集挖掘桃江本土文化旅游故事,收集稿件200余篇,经湖南省作家协会组织省内故事编撰和评论名家评审,评出了《龙牙寺与郭都贤》《陶侃与鲊埠》《鸣石滩的思念》等十篇优秀作品。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择优选编文稿,正式推出了这本《桃花江的故事》。全书分为历史文化、山水景观、名人轶事、特色物产 、民间传说等五个篇章,一个个精彩故事,描绘了桃花江秀美的山水风光、淳朴的风土人情、独具桃江特色的屈原文化、红色文化、竹乡文化、美人文化 。
在编撰过程中,全体编撰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艺术家奉献了精美的绘画剪纸作品,桃江杰出乡友陈志平先生 、赵紫涵女士发起成立的湖南省益阳市紫辰文化教育基金会,全额赞助本书出版 。
《桃花江的故事》的出版发行,是充分挖掘桃江历史文化 、讲好桃江文旅故事的一次成功探索,是不断扩大桃江知名度、提升桃江影响力的一次有益实践,期盼本书为四海宾朋打开一扇探寻桃江神奇奥秘的文化之窗。同时希望桃江广大干部群众,能以蓬勃的文化力量,为推动桃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桃江全面发展,续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的华彩篇章。
是为序。
中共桃江县委书记 向 荣
2022年10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