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通知公告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三、四季度 产(商)品质量抽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17:39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加大对产(商)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保障辖区产品消费安全,以监管全面、突出重点、发现问题为导向,根据《2022年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委托山东中东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了产(商)品的第三、四季度抽检工作,现将抽检结果进行分析如下:

一、抽查概况

(一)抽样执行情况

2022年第三、四季度下达任务计划63批次,已完成产(商)品抽样63批次,抽检工作已全面完成。

按抽检领域分类如下 :

流通领域41批次、生产领域22批次:

按产品类别:板材3批次,塑料购物袋1批次,化肥10批次,电暖器3批次,电线电缆2批次,农膜1批次,瓷砖4批次,成品油10批次,涂料1批次,眼镜及配件8批次,婴儿纸尿裤4批次,食品相关产品12批次,水泥4批次。

产品类别分布如下:

(二)检验执行情况

共抽样品63批次,全部检验完成,检验完成率100%。

(三)产品检验情况

完成检验的63批次中合格59批次,不合格4批次,问题发现率6.3%。

二、质量分析

(一)不合格产品情况统计

按抽样领域分,流通领域41批次、生产领域22批次,不合格4批次,问题发现率 6.3%。见下表:

按产品类别分,购物袋1批次,不合格1批次;电取暖器3批次,不合格1批次;电线电缆2批次,不合格2批次;其余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具体数据见下表:

(二)不合格项目及原因分析

1、电暖气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不合格

本次产品检验两项不合格,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没有选用足够横截面积的电源软线,接地措施不合格,主要表现在加热器通电时接地不良,易造成触电危险。

2、电线电缆导体电阻(20℃)不合格

本次产品检验一项不合格,导体电阻(20℃)主要是考核电线电缆的导体材料以及截面是否符合的重要指标。当导体电阻超标时,就增大了电流在线路上通过时的损耗,加剧了电线电缆的发热。导体电阻不合格的原因,主要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占原材料成本80%的铜材缩水,要么降低导体的截面积,要么使用含杂质过高的再生铜,这样致使电线电缆的导体电阻严重超标,在使用过程中除易引发火灾,还会加速包覆在电线外的绝缘层的老化。

3、塑料购物袋最小厚度不应小于0.025mm

本次产品检验一项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环保要求(最小厚度)/厚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指标。该项目是为了保护环境,循环使用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而太薄的购物袋很容易破裂,不能循环使用,既降低了产品的使用率,又危害环境。环保要求(最小厚度)/厚度不合格的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企业为了节省用料,降低生产成本;二是生产企业工艺落后,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格,难以生产厚薄均匀的塑料购物袋,导致塑料购物袋厚薄不均。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及消费提示

(一)工作措施

(1)组织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风险监测进卖场”等活动,加强企业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满意的优质产品。

(2)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质量安全科普宣教,提高企业及社会公众质量安全素养和质量安全基本知识,创造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强人民大众的监督力度,组织开展指导消费者选购产品的讲座,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查验能力。

(3)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抽检不合格领域的监管力度,不留死角,消除监管盲区。对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标准的宣贯,帮助企业理解、掌握产品质量标准的规定,按照产品质量标准组织生产。

(二) 消费提示

(1)建议消费者到具有法定经营资质的商场、超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购买产品。这些企业对销售的产品一般都有进货把关及产品质量溯源,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有保证;谨慎在临时交易点、流动摊点购买产品。

(2)选购大型企业或有品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这些企业管理规范,生产条件和设备好,产品质量稳定。

(3)要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商名称和生产地址、产品的执行标准号等内容;查看商场标签和商品吊牌信息是否一致,看是否有夸大宣传的情况。

(4)消费者无论选择何种形式的消费,都应注意保留相关凭证。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热线举报投诉。

 

 

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