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澄泉湾村:移风易俗树新风 丧事简办促文明
发布时间:2023-03-17 17:30 信息来源:灰山港镇 作者:刘红旗、苏乐良 浏览量: 【字体:

近日,灰山港镇澄泉湾村一老人因病去世,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慰问家属,并与逝者家属沟通,希望他们丧事简办,取得了家属的理解。家属表示,老人一直反对铺张浪费,生前就立下遗嘱说身后事要办得朴素、文明,他们将支持“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并承诺治丧过程中不大操大办。

追悼会当天,老人的家属没有请鼓乐队,也没有摆道场,并要求前来吊唁的亲友不带花圈、不放烟花鞭炮。悼念仪式既简单又体面,亲友们用文明的悼念方式向逝者传递哀思。这一举措也影响了前来吊唁的亲朋邻居,大家纷纷表示赞同老人一家对于丧事的简办、快办的做法。

近年来,澄泉湾村通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宣传“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等举措倡导村民红白喜事简办,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在该村蔚然成风。该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节俭养德、厚养薄葬理念,推动“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思想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