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乡镇动态
马迹塘镇南山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3-03-18 07:34 信息来源:马迹塘镇 作者:朱蓉蓉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395个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马迹塘镇南山村榜上有名。


南山村地处马迹塘镇东部,全村总面积13.2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8280亩,耕地面积1656亩,土壤疏松肥沃,水利条件优越,是楠竹的主产区,全村拥有在村内开展生产经营的竹笋加工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

近年来,南山村村支“两委”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依托本村竹林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发展特色竹笋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该村以网格为单元,与种植农户签订产销合同,指导农户建立基地,近五年内实现片区竹笋两用林基地占竹林总面积的60%。村集体自筹资金,建设了1500多平方米集收购、加工为一体的竹笋加工基地,并积极拓展产学研对接,2021年与湖南微生物学会签订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协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1项。2018年被桃江县确立为“一村一品”竹笋产业重点发展村,2021年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全村从事竹笋产业农户数725户,占总农户的95.64%。2021年度竹笋产业总产值490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60元。

马迹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发展“一村一品”为核心,聚焦特色竹笋产业,聚力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