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人大调研要注重四个“切忌”
发布时间:2023-06-02 14:45 信息来源:县人大 作者:王强 浏览量: 【字体:

  当前,全党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和代表机关,要通过调查研究,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保障和促进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如何更好地提升调研实效,一直是各级人大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笔者认为,做好人大调研工作,要注重四个“切忌”。

  选题要精,切忌“一把抓”。人大调研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党委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的干部就要奔向哪里;人民群众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在哪里,人大的干部就要奔向哪里。调研前,要认真研究课题,抓住问题关键,广泛征求“一府一委两院”和群众意见,做到精准选题;调研中,要精准确定调研对象和调研方式,针对特定对象开展调研,调研的手段不囿于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单一手段,哪种调研手段不劳民伤财且更具实效,就要采取哪种调研手段;调研后,要紧紧围绕主题撰写调研报告,不能漫天撒网,东拼西凑,精致简短的调研报告未尝不好,能够实实在在推动某项具体工作或者解决几个问题便是最好。

  站位要准,切忌“乱弹琴”。人大调研既与纯学术研究有区别,又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调研有区别。人大调研不是为了解决“一府一委两院”职权范围内的具体问题,而是侧重于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人大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侧重于倾听群众的要求与意见。人大调研组必须找准位置,不能包办代替而将调研转化为具体行政行为,陷入具体事务之中,更不能越俎代庖,干预具体行政行为或者沉陷于某个具体个案而不能自拔。要在监督其正确行使权力和支持保障其独立行使权力两者间找到权衡点。

  行动要实,切忌“花架子”。古代的钦差大臣往往口含天宪、手握特权,到地方鸣锣开道、威风八面,这种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就是典型的“花架子”。有些调研是“任务式”调研,往往是在召开常委会之前去搞调研,时间上没有得到保证,很少"解剖麻雀",很难找到存在问题的症结;有的调研走马观花,一大帮人下去,就是为了出出镜头露露脸,坐在车上看看这里,看看那里,没有与群众促膝长谈,只知事物表象,心中一知半解;有的调研只报喜不报忧,成绩多,问题少,明知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却听之任之;有的调研对调研对象颐指气使,吩咐这吩咐那,要求会务要做三角木,要求汇报要打印纸质材料,要求哪个干部来陪同……没有做到“一切从简”,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

  成果要用,切忌“雨点小”。调研的目的不是报告写得有多精彩,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做了多少事,而是要真正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要在“研”上狠下功夫,对调查获得的资料认真分析研究,取其精华,辨其真伪,不能只调查不研究;要在“用”上跟踪问效,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在党委重大决策参考中,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中,在人大及其常委会议决重大事项中,充分吸纳调研成果,推动落地见效。

  总之,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坚持调研先行的工作理念,使人大的工作始终植根于调查研究之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