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我县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3-05-29 15:38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陈明 符呈祥 浏览量: 【字体:

  时下正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抢抓晴好天气,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提高土地产出率、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一地两种”双丰收。

  5月28日上午,记者在牛田镇观庄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看到,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两名专家教授正在田间地头为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人员和当地农户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配套农艺、机械化播种、施肥管理等技术要领。随后,3台大型复合播种机有条不紊地将大豆、玉米种子播撒进地里,新型高效的作业模式,不仅提高了种植户播种效率,种植后的作物还规范整齐。

  

湖南农业大学李瑞莲、周文新两位教授(中)正在田间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耕播现场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通过采用起垄分厢、高位作物搭配低位作物间作、扩行缩株保密等技术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并利用大豆固氮作用提升土壤肥力,使大豆玉米协调生长,实现一季双收。

  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每亩减少用工1-2个,确保玉米每亩基本苗3000株以上,在玉米产量不减的前提下,还可增收一季大豆产量,每亩增收300元左右。

  桃江县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总任务为1.87万亩。为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农机装备保障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本地相关农机企业开展现场教学,加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推广应用进度,截至目前,种植面积已完成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