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竹旅文体康】培育仅一年 亩产达千斤
记优秀竹笋生产示范户刘新社
发布时间:2023-05-27 10:26 信息来源:县竹产业中心 作者:徐益 黄霖 浏览量: 【字体:

  “我一个农民能拿县里的奖,以后一定继续搞好基地培育,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日前,来自马迹塘镇谭家园村的笋农刘新社获得了由县委、县政府颁发的2022年度“优秀竹笋生产示范户”称号,这让刘新社对于笋竹基地培育信心倍增。

  


  之前,刘新社一直在外务工,偶尔回来挖挖笋增收。得知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笋竹产业,他产生了将自己的三十几亩竹林好好培育一番的想法。于是,他经常参与村委和县林业局、县竹产业中心联合组织的技术培训会,还到大塘坪笋竹示范基地实地学习,终于摸清了培育门道。

    2022年,刘新社流转同村的三十几亩竹林,加上自己原有的竹林共计70亩,清杂、砍小竹,前前后后花费了近三个月的时间,他的笋竹基地终于初见雏形。今年春笋出笋的这一个月时间里,他的笋竹基地平均亩产一千斤春笋。加上帮助同村的笋农运输,共计送笋到楠山竹笋专业合作社11万斤左右,除去人工和成本,净利润达到四万元。刘新社乘着县委、县政府的竹旅文体康产业发展东风,勇敢地当上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笋子虽然是季节性的作物,但是胜在对采挖没有很高的技术要求,我们村里的老奶奶老爷爷都好多上山挖,厉害的甚至可以一天挖七八百斤笋子!”刘新社说。在刘新社的带动下,村里更多的人开始挖笋,成功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目前,全县鲜笋产值已达到2亿斤,年综合产值32.5亿元,已惠及笋农4万余人。据了解,桃江30余家竹笋加工企业鲜笋原材料需求达3亿斤,市场缺口达1亿斤。为此,县竹产业中心出台了《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奖励办法》,鼓励全县竹林经营户、承包大户、竹林经营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实体,因地制宜,科学培育,开展竹林流转,建设笋竹两用林基地,推进适度规模集约经营。2023年,全县预计将修建竹林道400公里,培育笋用林基地30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