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桃江新闻 > 部门动态
桃江30余万亩油菜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26 14:56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胡卫红 刘蓉 袁静 浏览量: 【字体:

  这些天,位于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和九家塅村的万亩油菜花海进入收割期。多台收割机正在加紧作业,一排排油菜被卷入机器,在自动完成油菜脱粒后,油菜果壳和秸秆则被收割机碾成碎片,直接抛撒还田。

  

机械收割油菜中


机械化抛撒还田


  3年前,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引进昱晟农业和翱翔家庭农场,带动本地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共流转土地6000多亩,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土壤改良,改种油菜、棉花、玉米、大豆等作物,进行“棉油”轮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全程机械化。

  桃江县昱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赛魁介绍,“以前收割一亩油菜需要两三个人忙一天才能完成,现在机器收割,不到10分钟就收完了一亩田。通过全程机械化生产,能大大减少人工成本,提高收割效率,预计每亩可增收200至300元。”

  

机械翻耕油菜收割后的土地并播种棉花种子


油菜田“”棉花田


  桃江是传统的产粮大县、产油大县,有双季稻播种面积23.8万亩,油菜播种面积30.9万亩。今年,县农业农村部门围绕粮油生产“两稳两扩两提”重点目标任务,以推广早稻集中育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产业结构调整、撂荒耕地利用为抓手,切实扛稳粮食、油料安全责任,确保粮油生产稳面增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我们积极推广稻油,棉油轮作模式,扩种油菜1.6万亩,将新增棉花1万多亩,目前油菜喜获丰收,亩产比去年增加3公斤左右。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预计农户亩均可增收200元以上。”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蔡重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